177831102_911490056282425_4070988541562309125_n.jpg

  在投手王策玄那再見美技之後,我們宛如做夢一般的晉級全國八強,我在列隊的時候還捏了捏自己的臉,想確定到底是夢境還是真實。

  不過夢要醒也是很快的,因為下一戰的對手,是近四年來殺遍天下無敵手的大勇國小。和一般那種偏鄉迷你小校勵志上游的情節不同,大勇無論在資源或師資上,都超越國內各樂棒強校,是真真正正的巨人!(除了銀彈可能輸給竹北某校外......)

  我沒跟球員說下一戰的對手實力有多可怕,一律以「實力不明」回應,但幾個聰明的知道他們在另一分組打敗信義之星,心裡已經有底。因為,我們在聯盟賽和信義之星三年來對戰過13場,戰績是悽慘的1勝12敗,而大勇還比信義之星更高一個層級。

  不過大部分球員還是抱著信心的,因為他們認知中,史上遇過的最強對手,叫做「全國賽模式」,這是一支虛擬對手,只要你球一沒打好,會自動出局,甚至還會自動雙殺,接球動作只要一有瑕疵,對方會自動上壘,甚至自動全壘打。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6115227_296090162085242_1634325786684611014_n.jpg

  首戰獲勝後,心情輕鬆不少,至少我們可以帶著一勝回家,至於能否連勝,不是很在意。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在全國賽得過兩勝以上。而且,第二戰對手可是全國亞軍呢!

  賽前被裁判警告說我們拖拖拉拉,已經耽誤到下一場之開賽時間,所以只能隨便喝兩口水,就匆忙登場。

  本隊先攻,先發陣容沒變,至於首席代打依舊是李建霆,工具人陳劼希待命,守備有狀況隨時押上去。

  第一棒廖彥程開賽氣勢佳,一棒轟向深遠中外野,結果被接殺,對方不愧是強權,守備頗有水準。之後的趙柏諺也被對方三壘手漂亮長傳助殺於一壘之前,看來有硬仗要打。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6275304_131917688918914_1110352827644437859_n.jpg

  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各種運動賽事受到影響,原本我隊固定參加的兩大賽事皆停辦,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等到青年盃復辦,而且還是在目前全國最好的場地-臺北田徑場舉行。

  不過本隊在賽前卻有諸多利空,比如徵召不順,光女生的部分,為了湊滿數,連三年級的都調上來;比賽前五天因月考都停練,整周就只練了30分鐘;打擊集體低潮等等。不過既然報名了,硬著頭皮也得上,千萬不可報名又棄權,這是誠信問題。

  而且,這屆六年級再不比,他們將沒有證明自己身手的機會,雖然也沒強到哪裡去啦......輸球是我們的日常,但至少有機會拼博一番,輸得也心甘情願,否則球豈不白練了。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天鵝擊敗感恩後,將要面對更強的對手,去年冠軍信義之星。

  兩支隊伍有著共同的特色,就是原班人馬續戰聯盟,黑天鵝幾乎全隊都有兩年聯盟年資,其中王策玄和林千羽更是打滾三年的老江湖。信義之星年資三年以上的就更多了,老將對決,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是101般的燦爛花火?還是丟在馬路上劈啪亂響,看著挺熱鬧,但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鞭炮?

  黑天鵝果然守備有所提升,面對這樣超強等級的隊伍,雖在第一局就被擊出五支安打,但皆為短程,不過穩定性還是差了些,雖然被安打時能有效減少損害,但失誤也多達三次之多,看來是屬於在馬路上亂炸的鞭炮。不是那種完全正面對決,強攻得手的燦爛花火。

  第一局下半,不擅攻擊的黑天鵝有著六分落後,想辦法多拉近差距才是正道,但......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9454571_881309932632308_2585085010075512792_n (1).jpg

  去年唯一能阻斷史迪奇12連勝美夢的黑天鵝隊,今年原班人馬再戰聯盟賽,所有球員多了一歲,戰力大大提升。

  游擊林千羽守備大進化,傳球準度有所進步,而二壘薛名哲球感越來越好,搭配重砲一壘手王策玄,內野防線比去年好太多。外野方面三劍客鐵打不動,依舊是去年差點奪下外野金手套的陳昱睿扛中外,搭配王昱揁和賴柏安,內外防線都鞏固完成。

  這個優良的防線首先要遇到感恩隊新兵的考驗。好像說反了,是感恩隊新兵要接受極大考驗,因為去年的重砲手皆已畢業,新兵依舊是四到六年級的聯軍,無論攻守都還待磨合。

  果然,第一局先攻的感恩隊就面臨火力不繼的困境,整局就三支安打,而黑天鵝則是零失誤,唯二比較像樣的安打居然還是新兵打出來的,其中李建霆五年級,陳淳浩才四年級。老鳥除了廖彥程打出二壘平飛球被接殺勉強算運氣不好外,其他人一點反抗能力也沒有。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109.JPG

  如果你隊上並沒有很多守備好手,那應該把僅有的幾個守備較佳者,放在球場上球最多的地方。不過,在樂棒場上,到底哪些位置是比較熱鬧的,就值得好好研究一番。這跟開店做生意一樣,不把店開在黃金地段,或擺在流量最大的網站上,生意鐵定不會好。所以,守備好的人放在球最多的地方,才能發揮他最大的價值。

  先刪掉不可能最熱鬧的位置,大家一定會刪掉捕手,畢竟捕手得等到有人攻本壘時才有生意,偶爾幫忙撈幾個界外球看能不能讓打者三振,當捕手的再怎麼有侵略性,也搶不到幾顆,而且太搶的捕手,投手會很困擾。

  那可能入榜的呢?大家一定會想到投手,而且搞不好是第一名。但這裡要先聲明,我們不統計班際賽這種水準的數據,我們是以校隊等級的水準來統計。於是答案的可能性變多了,一壘是第一道防線,應該生意興隆;二壘常常要當雙殺的中繼,等於完成一個雙殺就處理了兩顆;游擊是內野的領導,而且右打者強力拉打大概都打在游擊方向。

  投手、游擊、二壘、一壘,到底誰是第一。以下用2017~2020這四年葫島樂樂棒球聯盟例行賽的部分來分析,幾個比較熱鬧位置的樣本數可達七百以上,應該是有參考價值的。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837.JPG

  感恩隊勇挫強隊,士氣正高,趁此餘威來對戰黑天鵝正好!

  兩支同校球隊內戰,感恩隊是全校隊陣容,黑天鵝則是校隊+班隊的組合,差別是感恩為四到六年級聯軍;黑天鵝則是全五年級。

  黑天鵝雖戰績落後,但上次對戰苗栗信義內容不差,宰制力比前兩年好很多,感恩雖士氣旺,也未必能輕鬆搞定。

  先攻的感恩隊前段棒次持續提供穩定的火力輸出,前四棒打完無懈可擊,4分進帳,之後故事重演,又開始斷層。但這回沒等到黑天鵝的大放送,他們守備穩的咧,只有游擊一個失誤,其他棒次被黑天鵝完美封鎖,最慘的是最後一棒黃浩霖還慘遭黑天鵝演出1-3-2雙殺。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0522286_221185659256052_8183667824380608512_n.jpg

  葫島聯盟成立四年來,以今年的困境最為誇張。

  開幕前有隊伍退出,開幕日雨中開戰這都小意思,遇到全球性大災難新冠病毒,導致幾乎所有比賽都停辦,這種這麼小的機率也被我們遇上。

  本來我們這種小比賽應該是不受影響,但謹慎起見,二、三月份的比賽延期,但因為連續幾天的染病數下降,我們決定開戰!

  不過人心惶惶,先是胡適國小退出,再來是位於宜蘭的南屏國小被禁止跨縣市比賽,聯盟五隊瞬間只剩三隊。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2537716_2840802389311332_3167161656333565952_o.jpg

  電影葉問第二集中,葉問面對香港各路掌門的挑戰,在圓桌上演出精采一幕,誰摔下桌,誰就輸。

  有旁觀的人說:「我們以前打的時候,下面是刀啊......」

  的確,這一戰就像葉問的圓桌戰,精采不敢說,但緊繃程度之高,跟葉問中的這場景沒兩樣。

  感恩隊當天與苗栗信義的第二戰,雨勢依舊未歇,感恩隊的守備依舊沒回穩。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2627193_2840801792644725_7236280356226203648_o.jpg

  對於聯盟唯一的元老球隊黑天鵝,你的印象為何?大概停留在「戰績不佳」這四字吧。

  不過其實他們在元年也曾輝煌過,戰力強到還可以出借好幾名女將給惜福女子隊,自己以剩下的人馬殺入冠軍戰。從二年開始,黑天鵝改走女子隊路線,便開始一勝難求的生涯,近兩年的戰績總和是慘烈的1勝23敗。

  今年這支老牌球隊改變組隊方式,加上陣中多了三名從四年級就開始培養的校隊成員,展現出煥然一新的面貌。

  聯盟開幕日首戰,他們面對會唸經的遠來和尚苗栗信義國小,首棒林千羽強攻邊線,立馬送出一支漂亮二壘安打,這是該隊近三年來最漂亮的開局!

文章標籤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