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比賽,有一些想法。
  首先是這個形式的比賽,各隊訓練所需經費較高,光每個人手上都要有一個手套,球棒還上千元,不是我們這種窮隊所負擔得起的。另外,這種球的彈跳係數高,要是在本校練習可能會有大災難,傷人不說,光彈跳到馬路上去肇事就賠不完了。
  不過,這比賽較接近棒球,多了手套後守備的花樣更多,更好玩。
  規則部分,有關打擊中突然變更方向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三個協會,該協會的作法是打之前要先跟裁判預告攻擊方向,裁判會用手勢告知防守球員,不過有些人習慣性打歪,可能會有些差距,但在某種程度上算是解決了這個問題,總不會你跟人預告要打左外野還能攻到右外吧,就算能,估計也不會打得太好。
  但本次比賽中華某隊有人作弊,偷偷移動腳步,腳法還很華麗,看來是有專門練過,裁判也沒抓。應該這麼講,兩個球場的執法是不一樣的,有一個球場裁判沒跟球員確認方向,而因此球員用這種方式擊球,那到底算不算犯規?
  因為,你又沒問我,我當然愛打哪邊就打哪邊,就算我用「迷蹤步」又如何。而另一個球場裁判在球員打擊前都先確認過,就沒有發生這樣的事了。
  另一個常常困擾著三個協會的就是短打問題,這在三個協會似乎都在禁止之列,可是本次香港某隊施用短打數次(應非故意狀況,大概是擊球習慣不良),也不見裁判來抓,只是因為中華隊守備實在太強,所以這招沒發揮效果,但是到底這要不要抓呢?
  我在另個協會的比賽中遇過很扯的裁判,我向裁判抗議對方未完全擊球,結果裁判告訴我:「這是他的習慣。」不受理我的抗議,這種缺乏運動精神的打擊方法真的應該確立一套明確的執法標準,否則將傷害比賽的公信力。
  中南部有教練建議應該再將界外區加大,來杜絕這種情形,我認為另外兩個協會的比賽用球因為彈跳係數較低,界外區加大還是有人有辦法作弊,關鍵在於裁判的執法,是「人」的問題,如果每個裁判還是一樣告訴我們:「那是他的習慣。」那以後大家都用這個「習慣」就好了,練得那麼辛苦幹麻。
  但這個協會的用球因為彈跳係數較高,滾動較快,這個問題相對來說較小。不過本次比賽香港隊短打,裁判不抓,除了這被認定是「促請裁決」的狀況外我想不到合理的解釋。
  好,因為決賽我沒看,就在這邊先來個名次預測好了,我猜第一名是瑞芳,第二名是三股,第三名是海佃。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幕典禮結束,接著欣賞瑞芳對戰香港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之戰。瑞芳體格高大,守備堅強,不過香港隊還是奮力在第一局拿下一分,此時瑞芳教練居然喊出暫停!
  真的是一點機會都不給人,才丟一分就喊暫停!太殘忍了啦......
  到這個時候,我已經有一點看不下去,比賽的水準並不高,其中原因當然有球的部份,因為看起來這個比賽用球彈跳係數較高,守備上有難度,飛球一旦沒有捕接到,接下來的彈跳常常都會超過身高,外野追球頻頻,失誤連連,比賽就很難看。
  當然最大原因就是實力的差距,所以我決定移師另一個球場。

  來到另外一個球場,正好海佃國小正與香港農沙聯隊激戰,香港農沙的教練看起來是個練家子,應該是女壘出身,這次比賽女教練蠻多的,香港兩隊都是女教練,韓國KDE也是。
  臺南海佃國小把對手海電,但我的目光集中在香港農沙聯隊01號游擊手身上,他的臂力強、傳球準、打擊水準之上、棒球觀念佳,雖然身材不突出,但在這種棒球沙漠的環境中,居然能出這種水準的人物,算是天份相當高,可惜他不是生在臺灣,否則實力不只如此。
  看著他落寞的回到休息室,真令人有點不忍,感覺他很想用自己的力量扛起球隊的勝負,無奈棒球是團隊的運動。就好像少林足球裡面吳孟達講的:「球,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踢的。」
  本場比賽結束後,好酒沉甕底,近年來奪冠頻頻的王者之師三股國小要對上韓國東信國小。
  賽前心裡想:「這些外隊沒一個像樣的,看完一局就走!」開打後,我捨不得走......
  原本以為東信也不會好到哪邊去,賽前沒熱身,快要列隊了才做伸展,人家三股早就已經去傳接球了,兼又服裝不整,這種球隊看起來沒啥紀律,會有多好嗎?
  一上由三股先攻,三股火力大到沒有天良的地步,有一球都快打到全壘打牆了,但是東信並非沒有抵抗力,他們的基本動作看起來就有模有樣,外野好幾個都是雷射肩,內野還飛身接球,已經很厲害了。
  一上東信丟了七分,二上守備漸入佳境,只丟五分。不過東信的攻擊較差,又遇上三股銅牆鐵壁,屢攻不下,有一球都已經打到左外野,被三股左外野手雷射肩傳到一壘,居然就這樣硬生生死在一壘前。
  東信最大支的是他們的胖胖女游擊手,兩打席都轟炸右外野深遠處,第二次還讓三股接得很險,不過沒辦法,接殺就是接殺,再遠都沒用,除非夯出牆外。
  比賽最後結果,中華再度獲勝,八隊全部看完後,我就離開球場,祭我的五臟廟去。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國內的樂樂棒球是三國鼎立,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是莊洋文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比賽最多,參與人數最多,規則最簡單,號稱最安全,教育部所辦之比賽目前也都與該協會合作。
  另一個系統是「臺灣樂樂棒球協會」,規則較接近棒球,主要在接殺時比賽狀態的區別,其餘大同小異,教育部辦的比賽也曾經與該協會合作過。
  最後一個是走國際路線的「中華民國樂樂棒球推廣協會」,一樣打tee座,但是用具完全不同、規則又更接近棒球。
  三國似乎彼此看不順眼,我還曾經在比賽中被逼問「立場」,我的回答是:「只要有球打,我們就很高興了,無分中華或臺灣。」
  難得亞洲盃樂樂棒球錦標賽移師臺灣舉行,對於這個陌生的協會,此次亞洲盃是我好好了解的一個機會,一大早便趕往三重觀戰。

  首戰看到的對戰組合是花蓮秀林鄉銅蘭國小對上韓國KDE,韓國隊被打得潰不成軍,但是依照該隊稚嫩的臉龐來看,應該只有中年級,大概是剛學棒球的菜鳥?不過奇怪的是,怎麼會派菜鳥來出國比賽?

  這場比賽讓我發現到三個協會規則上的差異,亞洲盃比賽的出局數只決定誰該下場,而不決定換誰進攻,每局一律都打完全部球員才換攻守。所以紀錄表上每個球員的打數都一樣是2?(因為我看好像都只有打兩局)。另外,該比賽守備球員為10名,內野有分第一游擊手和第二游擊手,其餘一、二、三壘手全都站在壘包上防守,外野則有四名,不過和棒球比賽一樣,只有規定投捕手的位置,其餘位置的擺放都只是參考的而已,各隊都是把第一游擊手擺到投手,其餘則按照大家所知道的棒球守備位置擺放。
  器材方面,守備球員的手套跟棒球的一樣,球棒規格則有三種,可依身高或個人喜好挑選。

  場地的規劃則有一個大大的本壘區,為圓形,賽前雙方球員列隊的時候都會列在圓形兩側,所以他們的列隊都是排圓形的。比賽時捕手必須離開本壘區,看起來在本壘攻防戰的時候,那個圈圈就當作本壘板了,安全性提高不少。其餘壘包則和慢壘差不多,是真的「壘包」,而不是其他協會的塑膠板。

  第一場比賽畢,進行開幕典禮,全部八支隊伍只有瑞芳國小帶了國旗,臺南三股、海佃、花蓮銅蘭都帶校旗,這裡想要向瑞芳國小說:「揪感心ㄟ」,不過另外四支外隊也沒帶國旗,國際賽的FU少了大半。

  在升我國國旗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居然忘記脫帽,有夠失禮,後來發現全場都忘記脫帽,所以以往在儀典中常聽到司儀喊:「請脫帽!」如今想來不是廢話,是真的有其必要。

  升韓國國旗的那一刻,所有韓國親友團全都起立行禮,愛國心真強,不過他們行的是「元首禮」,到底是他們理解錯誤還是各國禮儀不同呢?
  最後緊張的時刻到了,香港代表隊到底會不會升起五星旗!答案是沒有!你封殺我國旗,我當然以你之道還之,不過咱們很佛心的,只封殺國旗沒封殺國歌,所以就形成了升香港區旗,放阿共國歌的景象。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相信大家用「腳頭敷」想都知道,當然是長官致詞等等八股程序,但大家都很節制,知道臺灣的太陽會咬人,而且外國來賓講一句就得翻譯一句,時間若拖長會很痛苦,所有來賓都是簡單帶過,金上道啦~~~~~!

  每個運動賽事不可少的運動員宣誓在來賓致詞後登場,由花蓮銅蘭國小一名女球員代表,在他的身後,有各國球隊的舉牌手;之後還有各國國旗及隊旗,相信這樣的場面將會讓該球員一生難忘吧!

  開幕典禮結束後,司儀的廣播就讓人很振奮了!每廣播一次都讓人期待,因為都有不一樣的好康可以領取。紀念品、綠豆湯、蛋糕、炸雞、披薩、可口可樂,聽得我好餓......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全國賽的第二天,雖然我們已經在預賽遭到淘汰,但我一直很期待號稱銅牆鐵壁的三股女子隊和「洲際飛彈」東光國小女子隊之對決,強防對強打這矛與盾的戰爭一定很精采。
  本人一向不喜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所以當然是用我的機車克服一切困難,出門前看了兩眼Google地圖便放心的上路,結果發現我迷路了......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常用來評價一個球員的守備功力都以守備率來做基準,守備率越高表示防守功力強,不過這個數據也是有盲點。
  有些球員防守範圍較小,但只要他接得到的球一定能處理掉;或者防守較不積極,好接的才接,難接的都讓給隊友處理。上述球員往往有好看的守備率。
  反之,防守範圍大者,有時候接到球時身體往往不平衡,容易形成傳球失誤;積極的球員,盡量嘗試捕接,有時候沒有很高的成功率他也願意試試看,失誤就多了。這樣的球員守備率有時候會低一些。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常我們在研究打者的打擊力量時,會先看打擊率,因為大部分的安打基本要素就是至少要通過內野上空,打在內外野之間落地,這其實並不很難,不過對於有些力氣很小的學生而言有難度,尤其是中年級的。
   不過總是會有些怪咖出現,比如以前本班有位已經退役的女球員張光吟,他的絕活就是打三壘邊線滾地,然後猛衝一壘來製造內野安打,而97年臺北市錦標賽 中,本班女球員董芷妤所打的四支安打全部都是內野安打。如此看來安打的型態有很多種,並不是大支就安打,所以看打擊率是不準的。
  後來有人提出長打率這個數據,用比賽中所攻佔的所有壘包除以打數,得到的數據就代表這個打者每次一站上打擊區,他可以推進幾個壘包,能推進越多壘包表示打得越遠,因為如果要攻佔二壘的話至少得把球打到外野遠一點的地方。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