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剛從研究所畢業的那次成果發表之外,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自規劃節目,所以今年的節目是我第二次操刀。
  當年第一次表演的道具、樂器、戲偶大部分都還在,但問題是時間,那一次為了演出布袋戲後場就練了四個月,以現今的狀況根本沒有時間來完成這樣艱鉅的工作,因為我把課後的時間都拿來練球,當年表演時是把課後時間都拿來練布袋戲。
  既如此,那就得另想方法,隨著時間不斷流逝,我的腦袋卻還處於當機狀態。又聽說隔壁班要唱臺語歌,不想與之雷同,所以又少了一個表演方式可以用。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練習中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五天的「修行」後,終於來到成果發表之日,本校鄭瓊瑜老師特地到場為我們加油打氣,本社兩次成果發表會她都沒有缺席,真的十分感謝。
  二胡組第一個節目「懷念」臨上場前,我們的林小妹因為譜都背起來了,導致忘了有帶譜這回事,為了避免到時候出現空譜架很尷尬,還擺了一張「道具」在上面。開演後,一切都是非常順利,大家表演完畢後欣喜之情全寫在臉上。
  經過漫長的等待後,合奏曲終於上場了,金蛇狂舞的狀況還可以,童年的回憶慢板部分我個人覺得沒有練習時狀況那麼好,不過熱情的觀眾還是給我們掌聲鼓勵。

  演完這三首曲目後,我們終於可以專心當聽眾,來聽聽A團的真功夫,他們的絃樂組果然在音樂的力度與音樂性上都強過我們太多,只能說自嘆不如。

  音樂會就在A團壓軸曲目「湘西風情」結束後散場,緊接著就是結業式與「最後的午餐」。

  結業式中,劉惠華老師的「得猴隊」得到第三名,該隊有「打包哥」壓陣,想不得名都很難啊!

  更厲害的是謝文蘭老師所屬的「狗仔隊」,得到了冠軍,猴腮雷!
 
 
 
 
 
 
 
 
 
 
 
 
 
 
 
 
 
 
 
 
 
 
 
 
 
 
 
 
 
 
 
 
 
 
 
 
 
 
 
 
 
 
 
 
 
 
 
 
 
 
 

  最後的午餐原本想幫全組拍一張合照,結果被嘴砲王把氣氛都搞壞了,只能做罷。吃完飯後,突然有點捨不得走,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想喝伯朗咖啡,現在即將要離開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臨行前提著行李又走到了一樓的便利商店,摸摸口袋才突然想起我根本沒帶錢......。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天,也就是成果發表的前一天的分組課,二胡「懷念」狀況已經有所進步,趙寒陽老師也宣佈「二泉映月」不發表,僅簡單的走了兩遍。
  團練部分李英老師仍不放棄的想再走一次「流水操」,結局也如同大家所想的那樣,就是「謝謝再連絡」。
  下午的講座由李真貴老師主講,李老師上課比較像在課堂上授課,很多人自然而然的記起筆記來。講座最後的高潮就是打擊組學生的示範演出,讓人大開眼界,而且最能吸引小學生目光。

(上圖)排鼓演奏

(上圖)李老師講解同學的缺點
 
(上圖)板與鼓之合奏
  國樂所用之「板鼓」與北管之「ㄅㄧㄚˋ鼓」音色實在差很多,尺寸也不一樣,我還是比較喜歡聽北管的。

(上圖)擊樂四人合奏

  晚上是彩排時間,節目非常豐富,分組老師們也都親自到場欣賞,我的「懷念」座位被趙寒陽老師排在第一排,不知道是因為我年紀比較大還是?
  「懷念」彩排時我的弓法一團混亂,只好下場後拼命猛記。就這樣隔了好多節目,等到合奏曲上場時我已經注意力不集中,先是譜沒帶全,接著是看指揮看到恍神,該進的地方沒進,真是糟透了。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琴藝的課程外,吃飯的部份也是很有趣,本組共有十人,有看起來像大學生的老成國中生、嘴砲王、瘋狂自拍的臺南小妹、又哭又笑的咕咕姐等,這群人擦出了搞笑的火花。
  吃飯時不可不提的就是最搶戲的「打包哥」,他專門遊走各桌覓食,只要看到能打包的就會全部拿走,怎麼會有人這麼能吃,我真的服了他。
  第二天晚上,傳出了雖在預料中但還是很意外的消息,就是B團合奏曲目「流水操」取消,改為「童年的回憶」。這首對我來說就好多了,雖然十五年前練習時是彈中阮的部份,但旋律熟悉,容易上手。
  第三天分組課,「懷念」一、二部首度合奏,不由得讓趙元春老師(趙寒陽老師之女)皺起了眉頭,要節奏沒節奏,要音準沒音準,當時就有預感「二泉映月」應該是不會上場了。
  下午團練課之前,我已經將金蛇狂舞聽了至少有十遍吧!果然開練後幾乎百分之九十都能跟上,童年的回憶狀況也不差,只差有部份比較難找的音要重配一下指法。
  晚上自由練習時間,我建議社員們應該先將曲子聽熟,再進行練習才能事半功倍,不過社員們對我的經驗之談不以為然,總覺得自己連拉都拉不好,哪還有時間聽MP3。但是如果一首曲子連聽著音樂看著樂譜打拍子都會打丟,那還能談得上拉琴嗎?
  先理解,再操作才是最正確的學習方法,其他科目的學習也是一樣,死背無效,總有一天他們會了解我說的是對的。

  第四天,早上先從團練登場,「童年的回憶」在大家的努力練習下進步不少,音樂性逐漸提升,只剩下那幾個胡琴國小、國中生還在打混,居然還有團練睡覺的、綁千金線綁了一早上的、同一個地方放炮到團練結束都沒對過的,指揮在講話的時候用胡琴發出難聽尖銳音干擾指揮的、癱在椅背上拉琴從來都沒起來過的,這些人要是以前在我們社團,指揮棒早就飛過來,然後叫分組學長帶出去單操操到哭。
  琴藝之好壞,帶有些天賦成分,但態度之好壞,取決於自己的心,此等人士不但影響自己琴藝,還影響整個樂團運作,李英老師的修養還真是好......。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暑假以國樂開始,又以國樂結束。
  七月初,二胡社舉行了創社音樂會;八月底,社員們參加了市立國樂團所舉行的音樂研習營,也參與了研習營的成果音樂發表會,這是個很有收穫的暑假。
  為了讓社員們對國樂團有更全面的了解,也正巧今年營隊舉行的地點距離本校非常近,我希望他們都能參加國樂營,三位社員中有兩位完成了全部的課程,而我也藉此機會重溫當年參加國樂團時那種練團的感動。
  第一天來報到便發現營隊成員比我十五年前在金山參加的那一次年輕許多,有許多小學生與國中生,而且科班生的比率大幅提升。社員們也都感受到壓力,不過這也是一種學習,畢竟資歷不是以年紀來論,小學生雖小,但合奏年資比起我們未曾加參過團練的社員來說多太多了,英雄出少年,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放好行李後,緊張的鑑測開始,不意外的我們都被分到B團,A團幾乎都是科班生。然後就一路忙碌到晚上,拿到了兩份合奏譜,「金蛇狂舞」與「流水操」,回到寢室已經晚上十點,根本來不及好好的讀譜就睡覺去也。

  隔天早上是分組練習課,由二胡名家趙寒陽老師指導,分組曲目是胡琴二重奏「懷念」,一首雖慢但很有韻味的曲子,另一首是「二泉映月」,乃三重奏的版本。
  老師上課不疾不徐,經常帶著慈祥的笑容,興致一來,總會拉個兩三首曲子給學生們欣賞,不過本組的小學生與國中生太不給面子,練琴不認真,上課還睡覺,導致趙老師動了一點氣,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過我知道行程很滿,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把那兩首合奏的五線譜翻成簡譜,所以當趙老師在示範曲子的時候,我是處於邊聽邊翻譜的狀態。

  就這樣來到下午讓我非常期待又害怕的合奏課,期待的時我又可以重溫大團練的樂趣。害怕的是流水操我雖聽過,但已經好多年前的事情,當時聽過的唱片現在大概絕版了(福茂出品),而且唱片放在彰化老家沒帶上來,想聽也沒得聽,等於我是準備要直接視譜合奏了;金蛇狂舞旋律倒是熟,但這版本和我以前練的老版也差蠻多的。 

  我們的指揮老師是李英,開課不多久,他已經感受到本團的危機,因為幾乎沒有人譜是熟練的,不要說熟練,連半熟都沒有。後來只好先走金蛇狂舞,這曲子很多學校樂團都練過,所以很快就上手,就這樣結束了悽慘的第一次團練。
  每個下午團練結束後都有講座課程,其實我在過去會很期待這樣的課程,不過跑了很多攤講座後漸漸的有點失望。優秀的演奏家通常很難同時具備優秀演說能力,內容既不吸引人,營隊小學生與國中生又多,會場便鬧哄哄的,導致想聽的同學也很難專心聽講。
  之後幾天的講座,甚至還有看起來準備不足的,這個部份應該是本次營隊最弱的地方。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葫蘆國小謝文蘭老師榮退音樂會,也是二胡社創社以來首次的音樂會,7月1日順利完成,感謝校內多位主任、老師的捧場。
  一直以來就希望社員們能將自己所學的琴藝在大眾面前發表,因為唯有如此,學習才有目標,也才能將上臺的壓力轉化成苦練的動力。約半年前,有人想到將謝老師的榮退晚會以音樂會的形式來呈現,兩者就這樣結合在一起,但想法終歸是想法,其實能不能上臺並沒有十成的把握。
  第一步就是曲目的選擇,本社一向是以「休閒」性質為主,所以拉了不少流行曲,這樣的曲子通常並沒有太深奧的技巧,但需要有扎實的基本功和對音樂的「悟性」。而且這些曲子大家耳熟能詳,一出錯馬上就會被觀眾聽出來。
  不過也不能通通流行樂曲,還得有一些「國樂本位」的曲目,於是加入了兩首二胡三重奏、一首二重奏。
  至於我也不能置身事外,所以我也來一首獨奏曲,又為了豐富我們的音色,找來鄭瓊瑜老師做我們的鋼琴伴奏。
  曲目開出後,邊練習邊規劃整個音樂會的內容,雛型出來後,發現我們需要一個主持人,感謝黃詩君老師大力贊助,讓我們可以專心演奏,不用身兼數職。
  其實演出前兩週,發現有些曲子的狀況實在不好,但是「頭已經洗一半」,而且慶賀謝老師退休這樣的大事,豈可放棄,硬著頭皮也要上。
  音樂會前一天,狀況不佳的「青花瓷」被拿掉,我看得出社員們的失望,因為他們喜歡這首曲子,不過音準實在差太多,不得不做這樣的決定。
  首席於是建議我自己上陣拉,不過通常一首曲子只給我一天時間練我是拒絕出場的,想聽的話,就請大家期待下次音樂會吧。
  演出當天,五點鐘已到,聽眾三三兩兩,這時候心情是很複雜的,人少嫌冷清,人多會緊張。開演後,第一首曲子是「情書」。我在工作人員席專心的聽著,社員們的狀況比想像中好,我心裡非常振奮,第一關順利通過,應該可以「頭過身就過」吧。
  第一首結束後,我轉頭看了一下觀眾席,驚訝的發現幾乎坐滿,真不知道這些人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也許因為如此,社員們壓力變大,第二首「菊花臺」是以電子檔伴奏,至轉G調的段落後二胡的速度超過配樂速度,直到最後一句才回到拍子上。
  壓力!是壓力帶來的影響。
  之後的望春風、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等曲尚稱穩定,就這樣結束了上半場。
  下半場第一首曲子是難度最高的二胡三重奏「鮮花調」,感覺得出大家的手都非常僵硬,接下來是「蘭亭序」,原本擔心的跑拍沒有發生,跟平常練習比起來算是超水準了。
  三位社員退場後,主持人開始介紹下一首曲目,我在「後臺」一直聽到「大師」云云,真是令人冷汗直流,等一下要是沒拉好,「大師」變「頭蝨」就糟啦!
  因為接下來就是我和劉惠華老師要登場,我們的曲目是胡琴二重奏「牧民的歡樂」,我負責第二部,劉老師是第一部,兩人配合的還不賴。退場時,我看了一下觀眾的反應,好像嫌這曲子太短?
  退場後,我在後臺又聽到黃詩君對著觀眾「大師」云云,實在是讓人心驚膽顫,因為接下來可是我的獨奏曲,心理壓力大得很。
  回想過去,雖然上過很多舞臺,臺北中山堂、傳統藝術中心也去過,可是要論獨奏經驗,上一次是在大三的時候,以中阮演出「火把節之夜」。用二胡獨奏還是第一次,而且我已經好多年沒上過舞臺了(廟口的演出不算)。
  我的獨奏曲目是「各自遠颺」,這原本也是社員們要演出的曲子,後來因為難度較高而改成由我上臺。
  開演後,一切還算順利,不過音色有點悶,因為我的肢體帶不出來,曲子就無法「入味」,說穿了就是緊張,所以放不開,實在很可惜。而我的伴奏鄭老師緊張程度更甚於我,居然還能正常運作,硬是要得!
  最後壓軸曲目是二胡三重奏「八月桂花遍地開」,我因為在「後臺」等待入場,所以沒能聽得很清楚,想必相當順利吧!
  之後的安可曲目之一,是由社員們主動要求練習的「善友」,原為小提琴齊奏曲,後來宋信真老師改編過伴奏後,改以二胡來演奏。這首曲子從來都沒有讓我擔心過,果然「主動學習」成效最好。
  安可曲之二就是我的「各自遠颺」,也藉由這首曲子,為今天的榮退音樂會畫下句點,同事們在樂音中,紛紛獻上對謝老師的祝福,場面溫馨感人。
  謝老師創下葫蘆史上第一次以音樂會退休的紀錄!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每個社員在退休的時候,都要來首獨奏曲,社員們要好好練琴,一個都別想逃啊!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學期十分忙碌,以致於好久都沒發表新文章,現在就為大家來報告一下成果發表會的狀況。
  這次的發表會仍是由宋老師操刀,本班的曲目是「心肝寶貝」和「無通嫌台灣」。承蒙宋老師厚愛,幫我們選了這麼有深度的樂曲,「無通嫌台灣」是蕭泰然大師的作品,全曲音域較高,唱來十分吃力。
  首次彩排是月考結束後一周,彩排前我聽了全班同學的練習,樂譜大致熟練,但樂曲沒有修過。所以第一次彩排後,開始進行樂曲的修飾,「心肝寶貝」的問題 在於這首溫馨的樂曲,他們竟以全部斷音的方式吹奏,情感全部消失殆盡,故先要他們在譜上畫好連音記號,再針對需要連音的部分反覆不斷吹奏練習。
  「無通嫌台灣」以閩南語發音,首先得將台語發音導正,接下來才是進行樂曲修飾,同學們的音色大致可以,但沒有層次,所以針對音量的層次進行修正。
  我們的彩排,一次比一次進步,本週四的彩排,因為是最後一次,所有的節目都要完整呈現,每一班的表現都十分精采,我們的舞台總監蘇老師音樂方面也是相 當專業,哪一班的哪個小朋友譜不熟或是沒唱好,都逃不過他的耳朵;音樂總監宋老師精采的伴奏,是全場的靈魂所在;另外還有節目行政黃信華老師協調接洽;體 育陳冠宏老師舞蹈動作方面的協助;英文陳老師對同學的發音矯正;陳爸爸與陳媽媽的擊樂指導;各班美勞老師的造型設計,再加上各班級任老師的幫忙,五月十五 日的節目必定十分精采。
  本班目前已經達到基本的水準,唯一無法克服的就是高音區的音量,但這種功力是日積月累而成,無法強求,不過有少數同學偷懶,不肯為節目付出心力,這對班級的團結是很大的傷害,希望這些同學好好反省,別讓我們的努力化為泡影。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練呀練!熬呀熬!道具則是補了又補,終於來到正式演出的一刻。
  這回老師全面退到幕後,幕前全部交給了學生,小小主持人開場雖略顯生澀,卻仍算稱職,老師則負責較重道具的搬運,至於台上發生什麼狀況,要怎樣解決,都看學生自己的臨機應變了。
  這回十個班級的節目分為兩小一大,四年九班的短劇和十班的合唱是短節目,一至八班則合演「胡桃鉗」。
  台灣人似乎不習慣準時進場,所以兩小在表演的時候觀眾不是很多,實在很可惜。就在「胡桃鉗」上場以後,觀眾數開始增加,學生表演起來也更帶勁。
  「胡桃鉗」的劇情經過改編,比原先的芭蕾舞劇更有親切感,更有笑料,精心設計的管絃配樂牽動著觀眾的情緒,台下觀眾看的如痴如醉。
  本班學生演出的部份是糖果王國被鼠兵擊敗,王國內部發生爭執,主戰主和僵持不下,最後大家終於鼓起勇氣,反擊鼠兵。既然是被擊敗,當然是要帶點傷口才 有慘敗的感覺,於是我設計了幾頂特殊的軍帽,有的插入一把刀,有些被箭射中,這樣有趣的道具很受歡迎,台下笑聲不斷,表演完後還有學生指定要帶回去做紀 念。衣服部份,既然敗仗,當然服裝不整,扣錯鈕扣或是不扣鈕釦才有狼狽的感覺。
  動作上,出場的時候每個人都要自己設計一個受傷的姿勢,有的互相攙扶,有的摸著肩膀,有的跛腳,形形色色各不相同。
  你以為這樣就解決了嗎?不不不,為求逼真,還得用彩繪人體用的蠟筆來加強一下,先由我示範上妝的原則,要表現瘀青,先上紫色為底,再加黑色稍微推開,在邊緣加上紅色,一個瘀青妝就完成了,學生都說看起來真的很腫。
  上台前大家兩兩互相化妝,其實他們對這樣的妝扮是很排斥的,總覺得別班可以漂漂亮亮的上台,自己班就得這般狼狽任人取笑,但有句話說:「無丑不成 戲。」這場戲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沒有我們為藝術犧牲,這場表演將遜色許多,而且在邏輯上也說不通,哪有人打敗仗出來還可以穿漂亮的洋裝出場的,您說是 嗎?
  本班國王的表現也很搶眼,應該說是全劇最有笑點的一位吧!全身軟綿綿的扭來扭去,加上才小四已經有160公分的身高,想不引人注目都難。班上的最後一幕是大家經過討論,決定反攻鼠兵,一起合唱「團結力量大」。
  我們的藝術總監在這裡加入了旗舞,效果也很棒,雖然台上有失誤,仍瑕不掩瑜,被分配到耍旗的學生也覺得很光榮。
  表演就在最後拉弓箭定格之後結束,如雷的掌聲是對我們辛勤練習最大的回報。
  這回的成果發表會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總監宋老師與許老師居首功,但如果沒有學生賣力練習,將不可能會有這輝煌的時刻,成果發表會,我們明年再見。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往的表演,都僅僅冠以「教學成果發表會」的名稱,實在是硬梆梆,感覺就像「農產品產銷大會」之類,乏味無趣,邀請卡和節目單也毫無美感,因此在會議中,我們要推翻這種往例,希望能多吸引一些觀眾,讓孩子的辛苦不白費。
  最後結果,訂出了主題為「童戲同趣」,並設計精美海報與邀請卡,全四年級老師進行工作分配,一場浩大的工程就要進行了。
  老師忙著幫學生找戲服和配件,還製作大型道具,最大的大概有兩公尺高,是一座大城堡,學生也努力練習。
  向總務處申購了美勞材料後,所有老師便開始了製作道具的浩大工程,當然,人算不如天算,製作一段時間以後,發現有材料不夠的窘境,就這樣,老師之間玩 起了「支援前線」的遊戲,只不過這支援前線可不是玩完後就歸還喔!是真的要用掉的,在此也感謝本校不少老師提供的膠帶和紙材。
  於此同時,學生們正加緊練習表演的動作,一遍又一遍,懊熱的舞台上,學生的汗水早已沾濕衣裳,其實,練到最後,已經發現瓶頸,畢竟從老師到學生,大家都不是科班出身,學生達不到老師的要求,老師不知道如何再幫助學生突破,我們有的,只有「盡力」而已。
  第一次彩排結束後,除了時間有點延誤,部分學生有些緊張以外,大家對於第一次的表現還可以接受,不過學生是人,不是機器,隨著第二、第三次彩排到來,大家的「厭戰」心理也隨之產生,反而第一次彩排表現最好,這是我教學多年來的經驗。
  所以,我對於即將到來的正式演出並不是很樂觀,對於他們的脫線彩排也不再強求什麼,只希望正式演出時別太離譜就好囉,老話一句─「有上臺就60分」啦!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的成果發表,場面浩大,我們的藝術總監宋老師一直覺得這已經是頂峰了,今年的成果發表可能很難突破,當時不免有些憂心。
  表演前將近一年,總監已經把節目的雛型設計出來了,他想聽聽我的意見,但畢竟都只是紙上作業,我也很難勾勒出那幅表演的藍圖,不過,既然都設計好了,就試試看吧,這是我的想法!
  隨著表演的日子一天天接近,節目的輪廓越來越清晰,益發佩服咱們總監的創意能量,當然,我們不是專業的表演團隊,所以進行戲劇演出,免不了要用到現成的音樂和現成的劇本。
  但在道具與肢體語言、舞蹈動作方面,全長40分鐘,全都是總監一個個想出來的,我只參與了極少數的部份。
  四年級的「胡桃鉗」就像一盒巨大的拼圖,在全體四年級老師努力下,一片片組合成美麗的圖案,一個讓大家驕傲,讓四年級生涯留下難忘回憶的音樂劇,就這樣誕生了。
  超越自我,多麼高的境界呀,學生逼出了潛力,連我們自己都不敢相信!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學年將在2007年教學成果發表晚會擔任壓軸演出,海報搶先登場,歡迎大家屆時闔家光臨欣賞。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