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班玩校外教學已經邁向新時代,最新研發,突破性教法已經登場,名叫「娃娃教學法」。
      什麼是「娃娃教學法」呢?就是將離兒童生活很遠,古老又難懂的傳統藝術,與他們喜愛的娃娃相結合,藉由娃娃之口,來說這些傳統藝術的趣味。當然,如果由娃 娃來說,卻還是教條式的內容,還是失敗,所以不但由娃娃來說,還要由娃娃來演,在劇情中帶出要教的東西,才是真成功。
       
      我的第一個創作作品叫做「喵喵特搜隊--第一名的對聯」,劇情由五個人組成的「喵喵特搜隊」開始,有神祕從不露臉的老大,四隻可愛的貓咪,再加上兩件法寶「神仙事典」和「神獸圖鑑」。
      話說老大在學校書法課慘遭老師痛罵,決心學好書法,卻非常小氣,捨不得買字帖,聽聞在保安宮和孔廟的其中一個地方,有副「第一名的對聯」,於是要他的四個貓部下負責將其找出來。
      四隻貓咪兵分兩路前往孔廟和保安宮進行任務,在不斷和神明對話的過程中,終於找到了「第一名的對聯」。
      裡邊有隻眼睛從沒睜開過的「睡喵」,是全劇的笑料所在,俗話說:「無丑不成戲」,「睡喵」的成功,為這份教材加分不少。
      其他三隻貓咪也都有特色,有點霸道的「瞇眼」隊長、循規蹈矩的「認真」、個性獨立的「大眼」,在劇中也都是學生某些典型的反射。如果有慧根的學生,應該可以看出其中端倪。
      因為有時間壓力,所以上課前一天晚上拼到晚上兩點才完成,202張的投影片,每一張都用修圖軟體修過,真的是張張辛苦,只要學生能多吸收一點,就不枉我費心設計了。
      星期一綜合課,是我這份教材首度「人體試驗」,這回多達五個班約140人共襄盛舉,有些擠不進去的班級,只好拿我燒錄的DVD回教室自己講,其他的就在大辦公室由我統一解說。
      原本的規劃是要找本班學生為五個角色和女性神明配音,男性神明和旁白的部分由我自己配,也是因為時間因素暫時作罷,改成由我「現場配音」。
      不知怎地,我非常緊張,所幸講的還算順暢,看著學生的反應如我預期的一樣,心中十分有成就感。為什麼說和我預期的一樣呢?因為「笑點」和「疑點」出現時,學生都有反應,證實我和這群人已經有相當的默契了。
      不過還是有部分默契配不起來,畢竟有些不是自己班的學生,程度到哪裡並不清楚,不過大致上還算可以。
      從前為校外教學所做的教材,建築的比重比較重,這次就把神明的故事加入較多,建築的比重減少,乃是考慮到建築名詞畢竟還是太專業,所以主軸改成有趣的吉祥動物和神明的由來。
      劇情的分配「瞇眼」隊長和「認真」逛保安宮;「大眼」和「睡喵」逛孔廟,結果因為「睡喵」太搶戲,所以講到孔廟時學生的精神特別好,看來大家還是喜歡搞笑派的呀!
      只要「睡喵」出現夢遊動作或是昏睡在不可思議之處,笑聲就沒斷過,而「大眼」就負責解決「睡喵」因為神智不清留下來的爛攤子,真是辛苦。
      故事的最後高潮是「大眼」終於發現孔廟裡根本不可能有對聯,快步衝向保安宮,想搶先一步找到「第一名的對聯」,而「瞇眼」和「認真」在保生大帝的指點後,也明白了對聯的位置,兩組人馬即將一分高下......。
      但結局太勁爆,夢遊中的「睡喵」在三川殿摔了一大跤,結果剛好摔在「第一名的對聯」下,就這樣,「第一名的對聯」被整齣戲眼睛沒睜開過半次的「睡喵」給找到。
      感謝本學年老師找來許多資料讓我參考,有些還是絕版的書,真佩服大家的找書功力,也感謝布置場地的兩位老師,讓大家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人體試驗」,嗯......好像還蠻成功的,因為最近幾天最熱門的話題是......。
     「睡喵下次會睡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