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鄉土語言競賽,處於一種不利的局面,因為對於五年級老師而言,才剛接班級,學生的程度並不清楚,選才上帶有一點賭注成分。參考要件是:參賽史、臨場心理素質、鬥志。
  根據這三項原則,選出了去年演說冠軍的小馨;鬥志最強的小翔;受過合唱訓練的小淳和不容易緊張的小廷。
  特訓的第一步是選曲和撰稿,小廷歌唱技巧遜於小淳,但不易緊張,較為大方,特地安排節奏輕快的樂曲,加上動作與道具,準備要以熱鬧的氣氛來取勝。小淳歌唱技巧高,但節奏掌握較差,這方面多唱即可有效改善,我選了難度很高,一字多音的唐詩「渭城曲」作為克敵武器。

  講稿方面,原本要小馨用上回冠軍的講稿,結果找不著,時間又不夠,只好參酌金安出版的台語講稿加以修改,兩個人講同一篇,我將原本七百多字的講稿擴充到將近九百字,只給兩個選手三天時間背,鬥志很強的小翔兩天搞定,但發音大有問題;小馨背不熟,發音倒是沒啥問題。
  原本把我親自發音的檔案放在網路上要小翔下載,結果不幸台電正好停電維修,學校伺服器關了兩天,星期一中午,一對一再把發音跟小翔講一次,並測試時間,發現講稿過長,於是刪掉他最沒有把握的一段。
  小馨只是背熟的問題而已,就讓他自己回家背了,不過,她很容易緊張,是一大問題,正因為如此,更要背的爛熟,讓自己在緊張的時候還能反射動作繼續演講。
  演唱的選手方面,小淳一直沒辦法掌握「渭城曲」的頓挫,一直到比賽前一天放學後才頓悟,總算鬆了一口氣。小廷大致熟練,而過多的訓練對他來講也負荷不了,因為他是「大賽型」的選手,不必練太多,相信他就對啦!
  比賽的四人中,小翔是我憑直覺選出來的,當我通知他的那一刻,看到了他眼中燃燒的鬥志,我知道得名有望了,但事後的發展卻比我想的還圓滿。
  比賽當天,我帶著相機到場拍攝,由於演說演唱同時比賽無法分身,故留在演說場地欣賞,小馨一看到我的相機就緊張的結巴,還是勉力將講稿講完,可是喉嚨很緊,身體僵硬,身體一僵硬的話,演說的手勢就會變的很奇怪。
  排在小馨之後有七班的小玉、一班的小伶、五班的小瑄,都是名震一方的好手,聽完這三個人的演說,我的心都涼了一半了。
  終於,我們的「素人」小翔豋場!入學五年來首度出賽,究竟結果如何,請看續集......啊!開玩笑的,沒有續集,直接為您報導。
  一開場,小翔便用氣定神閒的語調向裁判問好,真是相當好的開始,接下來的演說十分有氣勢,看來已經我所傳授之演說密技全部融會貫通,而且完全無視於我照相機的干擾,心理素質一流。突然!小翔定格了。
  好在定格時間不長,講稿也沒有被「乾坤大挪移」,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我今天的演說就到這,謝謝大家!」語畢,鈴聲正好響起,計時員特地拿馬錶給我看,四分整,一秒不差,故意按的也按不出來,太強了。我去年的學生是3分59秒,想不到今年還能比去年準。
  看到這,大家都以為非常順利,冠軍要到手了嗎!非也,因為小翔的老毛病還是存在,發音部份錯了不少,我們唯一的優勢就是精準的時間,其他選手多多少少會因為時間太短而扣點分數,只希望能因為這點優勢,進入前六名。
  最後結果公佈,小翔驚喜的奪下了冠軍,原因是裁判看到他「燃燒的鬥志!」,小馨雖敗猶榮,還是講了三分多鐘,沒有給我們班丟人。
  演唱部份也同時傳來好消息,小淳「渭城曲」大受歡迎,輕鬆奪下冠軍,小廷因為臨場有效發揮,也得到第五名,真是好事連連。
  若無意外的話,小翔將要代表學校進軍北市比賽,這「燃燒的鬥志」將會有下集,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