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到了!
  沒有教育局補助經費,沒有廠商提供教材,也沒有導覽,但我們有的是一顆求知的心。
  參觀地點是二二八公園,乃臺北相當具有歷史的公園,在1899年就已經坐落在臺北市的土地上,日本人建造之後,陸續因為市街改正或其他因素,將清朝時 期的部分古蹟移至此處,臺灣光復後,中華民國政府也作相同的事,將部份日治時期的古物搬到公園內。所以,現在的二二八公園,就好比一個歷史博物館一樣。
  剛剛前面說了,沒有導覽,不過這樣正合我意,來試試學生自行導覽吧!有些鄉下有特色的國小這方面可是做的相當好呢!
  這個訊息一發出去,學生倒是很鎮定,果然上學期展覽月的磨練發揮了效果,他們比較在意的是分組問題,分組規定四人一組,需兩男兩女,這就讓他們很困擾,不過我不管這些,強迫大家族群融合。最後很多人都下不了決定,由老師直接配對。
  分配完畢,組內共有組長、攝影、導覽、資料蒐集等分工,接著要選導覽題目,共有:
1. 二二八公園簡介
2. 巨石文化石棺簡介
3. 騰雲號與臺鐵九號簡介
4. 臺灣博物館與銅牛簡介
5. 臺大醫院舊館簡介
6. 急公好義坊與石獅簡介
7. 黃氏節孝坊簡介
8. 臺北放送局與放送亭簡介
9. 臺灣銀行簡介
10. 總統府簡介
  先讓他們到圖書館打拼,原本認為他們應該找不到什麼古蹟的資料,想不到他們找到很多我聽都沒聽過的書,我猜圖書館中有關北市古蹟的書大概幾乎都被他們刨光了。
  接下來就是要寫講稿,真正問題在這個時候開始,他們找資料的能力沒問題,消化資料的能力大有問題,所以講稿不夠「白話」,真正導覽是要將資料消化之 後,用大家聽得懂的話說出來,和寫解說文章的文字稿是不一樣的。於是我幫忙他們劃了部分重點,其他重點還是由他們自己來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