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初對學生承諾要做出一部畢業紀念影片送給他們,中間曾經有一度質疑自己真的拍得出來嗎?現在看到自己的影片完成,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影片大約三月開始動工,第一個鏡頭是班際拔河比賽,不過我還要擔任場上調度,實在無暇分心攝影,所以最後只拍到本班女生隊一路潰敗的畫面,挑不出幾個適合的鏡頭可以用,只好靠著林文瑞老師提供的拔河機練習影片來度過難關。
  之後又補了五子棋比賽與拔河特寫畫面,但後來因為劇情的關係沒有納入,五子棋後來是直接將期末班際賽實況納入,拔河特寫就直接刪除(在幕後花絮中也沒有出現)。
  以上工作完成後,就開始過著天天像打仗的生活,密集的考試、畢冊的製作、畢業旅行、畢典籌備、學生以及二胡社的成果發表、樂樂棒球比賽、全國及班際五 子棋賽、加上怎麼開也開不完的各種會議、成績的結算等等,中間還跑出校長遴選作業來插花。而攝影機也因為屬於學校公產,不是我隨時想借就可以借的,整個畢 業影片呈現非常吃緊的狀況。
  直到期末成績全部結算完畢,終於有時間開始進行拍攝工作,學校攝影機也因為期末活動較少,得以讓我順利借出。

  第一天拍攝旗手交接、打掃、加油畫面、CPR以及校園場景,加油畫面非常的不理想,雖然帶他們到籃球賽場地拍攝,但場上沒有自己的球員比賽,加起油來一點都不帶勁。
  回家後用windows movie maker 進行剪輯,發現電腦跑得非常吃力。
  第二天拍攝女主角到「五年一班」報到的橋段,拍攝步行的畫面時,首度使用了推車來協助攝影,方法是請一位同學坐在推車上拿著攝影機,然後我推著推車跟女主角走,這個靈感是來自於元智大學「夢想藍圖」幕後花絮影片。
  回家要進行剪輯時,發現電腦幾乎跑不動了,開個檔案都要兩三小時,而且過程中頻頻當機。千辛萬苦後終於完成約30秒的成品,先傳給學生以及一些同事看看,試試水溫。並順便在班上發起片名票選以及演員募集活動。
  我自己想出三個片名「初生‧2011」、「青春記事‧2011」、「那年‧我們的逐夢交響曲」、陳敏織想出「601之回憶」這個名稱,聽了差點昏倒, 太俗了。後來她想出「那年初夏的時光」的標題,個人覺得還不錯,就將這四個名稱納入班級網頁票選。最後由「那年‧我們的逐夢交響曲」勝出,而且票數比其他 三個的總和還多。
  第三天,拍攝樂樂棒球比賽畫面,感謝洪昌民老師協助演出本壘攻防戰橋段,也感謝樂樂棒球課後社團協助演出敵隊(不過其實不太需要演,因為他們是真槍實 彈的在比賽),洪老師對棒球的專業要求很高,一定要演到出局和安全看起來「一半一半」才罷休,就這樣NG了五次,可苦了擔任跑壘者的莊雅婷同學,尤其在第 四次時,我以為已經成功了,結果洪老師說:「這是safe!」,後來回家放慢動作,發現判決無誤。洪老師不愧是本校棒球一哥啊!
  當天下午還順便拍本班學生練習樂樂棒球的畫面,我把攝影機架在球員前面,要他們向我這邊打過來,結果我前方的球員胡明媛技術高超,球球都非常強勁而且 越過我頭上;反而是隔壁「砲位」的林立家,一顆強勁平飛球向我臉上直竄而來,等我發現的時候大概已經剩不到50公分了吧!幸好本人小時候躲避球根基深厚, 迅速閃過。引起在場主任、老師還有同學們驚呼連連!恩......看來我可以去應徵緯來體育台的攝影師喔。
  回家後,再也受不了我電腦的慢速度,根本已經完全跑不動了。經詢問很多高人後,他們都說是我電腦的配備不佳,此時我感覺畢業影片出現危機,但要我短期內拼裝出一部跑得動的電腦談何容易,那可得花幾小時啊?可是距離畢業已經剩沒幾天......
  我決定跑一趟光華商場賭一把,花3200大洋買套威力導演回家試試。威力導演果然有威力,雖然還是有點慢,但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此時才像吃了定心丸一樣,繼續加緊趕工。
  第四天課後留了一些學生來拍片,向音樂老師借場地、樂器與服裝,可惜直笛隊潘姿云同學太害羞,不肯上鏡,讓本班直笛隊同學三缺一,至於北管鑼鼓部分是我自己失誤,運鏡太呆滯,拍出來的成果自己不滿意。
  第五天,正逢班際五子棋比賽舉辦中,順便拍幾小段影片,因為這也是我們班重要的大事之一,可惜月初的協會盃五子棋賽忘記帶攝影機去,頒獎的畫面沒拍到。
  第六天,拍攝樂樂棒球影片以及跑步、獎牌、簽名球的畫面。樂樂棒球主要聚焦在陳柏丞的長傳,成功拍到第一個以後,一直等到比賽結束,再也拍不到第二個,運動攝影真不簡單啊!
  拍攝跑步時,推車大法再度上場,不過天算總是不如人算,操場之地面並不平整,而且第一次拍時還卡到樹枝,導致畫面有小小的晃動。不過這個場景引起學校熱烈討論,很多人看到我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為什麼要用推車推著一個學生跑來跑去?」
  第六天上課時正逢畢業典禮預演,也一併攝入,回家後看影片還發現司儀居然放炮,幕後花絮多了一個題材。
  第七天,將完成的成品先放給學生看看,要大家數數人頭,看看所有同學是否都出現在影片中,當同學們看到很炫的字幕出現時,紛紛發出讚嘆的聲音。
  看完影片後就要進行最後的補拍,又加入跳遠、帥哥老師片段,放學時還順便拍了五年級歡送六年級的片段,結果我在校門口拿著攝影機等大家走出校門,卻害大家在操場上等我帶學生走出校門,真是抱歉。
  畢業典禮當天,終於將成品完工,並剪輯了幕後花絮,希望給大家留下永恆的回憶,在這些影片中,不只可以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樣子,部分同學還可以聽到自己小時候的聲音,一般人只會留照片,不過很少人會留聲音的吧,所以我認為聲音比影像還珍貴。
  最後祝大家未來都一帆風順,鵬程萬里,不要忘了這群曾經和你一同奮鬥兩年的好夥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