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證照終於入手了!

  為了一雪前恥,證明我也有教游泳的能力,在主任的建議下,我報名今年的游泳師資培訓專修研習班。

  不過,我雖然會游自由式,但已經七、八年沒下過水,於是從上週二開始進行自主訓練。

  DAY 1

  這一天,先到鹿港的游泳池找回我的水性,一開始竟連把頭浸下去的勇氣都沒有,搞了五、六分鐘,自由式的動作記憶回來了,不過換氣的節奏抓不到,游了多趟後,最後成功以自由式連續游完200公尺,不過轉身蹬牆的動作想不太起來。

  DAY 2

  昨日游完,突覺左後背與左肩疼痛,但早與蘇老師有約,決定還是按既定行程一起到學校的游泳池練習,順便幫蘇老師看看他的自由式,學校游泳池水淺,水容易有波動,會影響身體平衡,不過也因為常常踢到池底,發現到我自己下半身吃水過深的缺點。蹬牆的部份在蘇老師的指導下慢慢的也想起來了。

  一小時後收工,發現我的疼痛得到相當的舒緩,難道我意外得到復健的效果嗎?

  DAY 3

  今天特邀林文瑞老師擔任指導,他認為我的划手沒問題,可是幾乎都靠手的力量在前進,腳打水頻率太低,今天改善腳的問題後,不再踢到池底,不過這樣會耗比較多的體力,但游完五十公尺綽綽有餘。

  DAY 4

  本日是研習前一天,是最後的練習機會,林文瑞老師義氣相挺,換上泳褲親自上陣教學,他建議我前導手要有往前延伸動作,然後划手時前導手晚一點再撥,依此要領操作後,速度有些微的提升,蘇老師則還在為他的換氣努力。

  原本下午還要再游一次,不過因為開會開太晚作罷。

  DAY 5(研習第一日)

  終於來到研習的日子,早上出門看了一下網路新聞,沒聽說有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出門卻發現風雨甚大,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看到過時的網頁。

  就在這麼一個特殊的氣候中,我們的研習開訓了!第一節課是理論課程,之後的課程就都在水中操作。適應水性的訓練是由彰化來的陳老師授課,她也具有特教專長,這堂課程在小學階段蠻實用的,因為初學者較多。

  下一堂課是捷泳教學法,這是我唯一會的泳姿,上起來沒太大困難。

  中午吃完便當後,依舊覺得飢腸轆轆,跑到摩斯漢堡「續攤」,意外發現這家店的炸雞肉質緊實,配上他們的醬料真是人間美味。

  下午,我最害怕的課程終於來了,就是「仰泳教學」,因為我對於仰漂有恐懼感,可是,好多人都在看,我可不想被太多助教「關心」,再怕也要拼了!可惜,我嗆了N次水後,仰漂還是失敗。

  突然我想到一個變通的方法,就是我先側身,然後再慢慢仰躺,這樣鼻子就比較不會嗆到水。用此法後心裡踏實多了,不過仰漂還是......不行。

  助教注意到我的狀況,叫我先用浮板練打水,直接進入仰式的練習。我的打水原本幾乎無前進動力,不過教練一句關鍵的話讓我突然體會個中奧妙,就是「屁股夾緊」。

  我突然發現我浮起來了,之後不使用浮板也可以順利浮出,搭配手後開始有仰式的模樣。女助教很熱心,時時的過來關心我,真的非常感謝她(可惜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只知道是全國紀錄保持人)。

  現在我的仰式就剩下節奏與放鬆的問題,因為我每一段都在用力,所以整個動作非常亂。

  仰式課程結束後是自由練習時間,大家都在為明天的鑑測作準備,蘇老師依舊在為他的換氣努力。我再請助教幫我矯正自由式的動作,她的看法和林文瑞老師相同,都是手部沒問題,腳打水頻率太低,她建議我提高打水頻率並且打出水花。仰式主課教練也告訴我打水深度大約30~40公分,如果為了頻率高卻打太淺則無推進力,打太深則形成阻力,頻率低也一樣無推進力,兩者都要兼具。

  回家後並不覺得疲累,但其實是疲勞感上身而不自知。因為今天做了一大堆平時並不熟悉的動作,能量消耗很大,導致一向只睡五、六小時的我,晚上竟睡了八小時。

  

(上圖)本次研習助教之一 

DAY 6(鑑測日)

  今天便是期待已久的鑑測日,不過還得先過蛙式這一關。蛙式主課教練先教蛙式特有的熱身,連海軍陸戰隊的動作都出來了。我筋骨沒那麼軟,放棄。所長看出我的困境,特別告訴我,如果不是教選手,太難的熱身動作可以不用做,所長真是佛心來的。

  我對蛙式沒什麼恐懼感,可是一直浮不起來,有位熱心的女老師協助指導我的踢腿,現在拿浮板踢水已經沒什麼問題,但配上划手就亂了套。為此我還特地問了助教(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划手的問題。不過理論歸理論,還是要靠自己多練才能頓悟。

  鑑測前最後一堂課是水中自救,這才是難上加難,因為仰漂又出現。還有難度超高的立泳,我根本就是亂泳。整堂課只覺得老師教好多東西,但實在來不及吸收,看來自救沒那麼容易阿!每一個動作都需要不斷的練習到精熟才能達到效果。

  水中自救結束後,決定學員們是否能順利結業的重頭好戲,50公尺自由式終於登場!

  在我前一組的老師頻頻說心裡好緊張,當時我心裡還在想有什麼好緊張的,想我當年最高曾經可以用自由式游1公里,現在不過才50M......。

  結果換我自己一站上去,突然也莫名的緊張起來,一出發後發現自己落居全組最後一名,興起追趕的念頭,導致換氣有點小亂。

  剩下約十公尺時,我心裡想:「又沒有限時間,幹麻這麼拼呢!」,就這樣順利的游完50M。

  完測後,在岸上觀賞各家泳姿,看到很多不協調的換氣動作,發現其實自由式的換氣蠻難的,尤其觀察蘇老師這幾天學習的過程,再回想起自己當初學自由式的過程,老實說,早已忘了當初我是怎麼學會的,導致我現在很難「將心比心」,去了解剛學換氣的人到底是哪裡有困難。

  難怪有人說會游的人不一定會教,因為會游的人總覺得這些動作很自然就學會了,為什麼初學者學不會呢?

  這次的研習收穫良多,最大的收穫當然是那張證明我不是「遜咖」的證書。而且,請問有哪個研習可以同時免費讓你接受這麼多國手與全國紀錄保持人的貼身指導呢?光這一點就覺得這張證書真是價值連城。

  最後我想說的是:「蘇老師加油!下次你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