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剛從研究所畢業的那次成果發表之外,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自規劃節目,所以今年的節目是我第二次操刀。

  當年第一次表演的道具、樂器、戲偶大部分都還在,但問題是時間,那一次為了演出布袋戲後場就練了四個月,以現今的狀況根本沒有時間來完成這樣艱鉅的工作,因為我把課後的時間都拿來練球,當年表演時是把課後時間都拿來練布袋戲。

  既如此,那就得另想方法,隨著時間不斷流逝,我的腦袋卻還處於當機狀態。又聽說隔壁班要唱臺語歌,不想與之雷同,所以又少了一個表演方式可以用。

  其實學校許多人都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們班應該表演樂樂棒球,因為我們是冠軍班,我也很想,但就是卡在呈現方式,每日上網路找啊找的,想看看有沒有人已經先表演過,我見賢思齊一番就可以,但結果是沒有。

  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籃球、跆拳、足球、跳繩等等的藝術化表演,但跟棒球有關的藝術化表演就只有戰舞。棒球隊跳戰舞,基本上也不算跟棒球直接相關。

  後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以戲劇呈現,來個改版的KANO,但後來所需道具太多,因而放棄。之後某天,我突然想到,球可以表演,那棒子呢?

  對啊!之前都一直卡在球上,不是還有棒子嗎!跟棒子有關的表演應該很多。有了靈感後,馬上搜尋相關資訊,如雜耍、馬戲、武術、操槍等等,最後選定以操槍來表現。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段陸軍在某學校活動中心表演的影片,以此為基礎,慢慢的規劃出節目的雛形,也就是第一段-球棒操槍;第二段-傳球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OdLEXdPT4

  我本身沒有儀隊相關的經歷,因此就是不斷看影片不斷的研究模仿,再慢慢的一招招教給學生,此時距離表演只剩三週。

  第一週教球棒之表演動作,然後早自習與學生一起規劃丟球的部份,大家一陣腦力激盪後,這部份的節目漸漸完整起來。

  第一周把動作全學完後,第二週就是挑選音樂,要拍子好打好記的,最後在球棒的部份選定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一首樂曲-當約翰尼邁步回家時。(臺灣人對這首曲子的印象應該是之前統一獅洋將布雷的出場曲吧,其實我也是因為這樣而認識這首曲子的),其實本來還有五月天的入陣曲,後來拍子太難打而放棄。

  球的部份比較沒有拍子的問題,為了有別於第一段的雄壯,改用比較輕鬆的配樂,並將每個人的節目分配完畢。

  第三週就是響排,一切要按照正式演出的步驟進行,出了問題能改就改,不能改就把那段刪掉,最後終於把所有流程搞定。

  正式表演那天,前兩段都還算順利,但最後毀在退場,大家對於什麼時候要上臺謝幕搞不清楚,導致有些人不知道該上臺,果然練習時著力最少的部份就最容易出問題。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表演,讓我們多了1500元的經費可以買新的球棒和球,算來還是一舉兩得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