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老師們,每年為了讓孩子學到更多東西,辛苦的辦了許多活動,忙得人仰馬翻。
  曾有一年三年級數學小考,題目為某月某日到聖誕節共經過幾天,全班有三分之二不會寫,甚至有空白者,我頗感詫異,問起原因,許多學生竟回答:「老師!你又沒教我們聖誕節是哪一天。」
  我是沒教,但一二年級不是辦過兩次聖誕節活動嗎?這不需要我再另教一次吧!難道......活動完之後,得到的結果竟是孩子們連聖誕節是哪一天都不知 道,印象中,這些活動曾經還花去不少經費呢,這屆孩子已經畢業,要是他們的老師知道人仰馬翻的效果竟是如此!恐怕要仰天長歎了。
  正如憫農詩裡所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不想落得這樣下場,決定反向操作,孩子自辦活動,我來當觀眾與評分者。
  於是,我設計了「展覽月」這個活動,時間、地點、人數由我決定,其餘的都由他們去設計,原則是必須能夠「讓同學學到東西」。
  在分組的時候,果然不出所料,有人呆呆的在座位上,也許有自知之明,知道平時沒有與人為善,必遭排擠;有些或許生性消極,或許還有自恃甚高,大概想效法諸葛亮整天隆中睡大覺兼雲遊四海,看看會不會有別組來恭請他出馬。
  最後結局,當然就是沒被分到組的自然形成一組,個性都很消極,展覽月的第一個主題「掌中風雲」當然成效不佳,又吃了第一個出場的虧,分數想打高都不可能,學生解說完後,我又補充了一遍,將布袋戲的一些歷史與操偶要訣說個清楚。
  展覽月的開頭,有點灰色,讓人不敢有太大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