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辦到了!
  我和二十九個學生完成了令人欣喜的任務,這次的耶誕傳溫馨-跳蚤市場活動,我們於兩小時內賣出了四百隻娃娃,平均每十八秒就賣出一隻。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為了讓慈善機構能夠有更多經費可以幫助社會上的弱勢者,三年級的老師們共同設計了以「耶誕傳溫馨」為名的跳蚤市場活動,所得經費將捐助給慈善機關,一方面讓學生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一方面也藉由這樣的活動,使學生有練習「做生意」的機會,並學習團隊精神。
   經過學年會議任務分配後,本班負責賣可愛的娃娃,一開始的貨品募集工作並不太熱烈,心裡想著這回應該是簡單的任務,不必太多時間就可以賣完了,但是到了後期,娃娃開始堆積如山。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大家的愛心,憂的是業績的壓力,要怎樣才能賣完呢?
   第一步得先進行貨品的分級,我和學生們將貨品分為四批,瑕疵品或體積太小的一批,體積稍大者一批,品相良好或特別有趣者一批,體積最大且未拆封的列為特價品。
   接下來就是標價的工作了,此工作由我在下班時間獨立完成,最高價的是「史奴比公仔全套」一百五十元,另外有一隻體積很大的狗玩偶定為一百二十元。其他分為五十元區、三十元區、十元區和十元四隻區。
   學生們期待的一天終於到了,不過當天中午在分配任務時卻出了很大的狀況,學生們太興奮,以至於簡單的任務分配弄了十幾分鐘都還沒完成,吵吵鬧鬧的情形下,我生氣了:
  「通通起立!」
   通常這時候我的策略會走出教室,使他們冷靜下來,因為我若還留在教室裡,他們只會注意觀察老師的下一步要做什麼,會不會遭殃。而不會想到自己為什麼被罰。
   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回到教室,開始重新分配任務,這次只用了三分鐘不到的時間,便將美工、場地佈置、服務人員、廣告人員全部分配完畢,果然大家冷靜下來以後變得有效率多了。
   一點半過後,開始正式營運,有名九班的學生一開賣就直奔本班而來,以一百二十元買走了最大的狗玩偶,看來似乎有個好彩頭,但由於先前浪費了一些時間,所以 場地佈置有點顯得雜亂無章,之後人氣就未見起色,只有自己班上的學生在捧場,這時候就得使出絕招了,我讓學生戴上復古的「三明治看板」,我負責吆喝,和學 生一起到各班去拉客人。

   第一波攻勢奏效,當我們繞一圈回來之後,教室內已經人山人海。
   這時候對面的九班不知從哪弄來一組音響,放出熱門音樂,頓時人氣聚集,九班果然是個厲害的對手,但是我們六班怎可認輸呢,看來得使出第二波攻勢了。
  第二波攻勢除了三明治看板以外,還加上「掌握文武半邊天」霹靂布袋戲紅星「清香白蓮素還真」,由我操縱戲偶,小宏背著看板,外出掃街去也。
  「來喔來喔!到三年六班來買娃娃阿!」素還真果然魅力驚人,所到之處引起圍觀,還有學生要跟素還真握手呢。這第二波攻勢也奏效了,我回到教室的時候居然有人因為搶購而在門口跌倒,彷彿來到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一般。經過兩波攻勢,娃娃只剩下不到五十隻。
   不過,到此時小朋友的錢也花的差不多了,這五十隻能否賣出得有新的策略才行,幸好我先前通知過其他年級我認識的學生,經過他們一傳十,十傳百,帶來了不少新顧客,他們利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加上學校其他老師的捧場,將剩下的娃娃一掃而空。
   四百隻娃娃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
   在此感謝我那二十九個學生,雖然我平時兇殘可怕,他們恨我到極點,但當遇到艱難險阻的時候,大家總能共同奮鬥,創造亮眼的成績。有辛苦拉客並支援大家的支援股長小宏、「業績王」葳葳和小斐、「叫賣高手」育誠、小豪和小博,加上其他服務人員,大家辛苦了。
   我還要感謝各位家長平日對孩子的教導,才能教出這麼會做生意的學生,看來前途不可限量,以後必定是父母的好幫手。
   當然要感謝的還有其他努力幫忙消費的顧客們,讓耶誕傳溫馨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
   最後要向育誠、小吟和小洋的媽媽說聲抱歉,三位盛「妝」而來,看來出門前打扮花了不少工夫,原本是要三位來幫忙捧場消費,沒有讓你們喜歡的貨品真是招待不周。
  四百隻娃娃的故事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